2006/10/23

時速三百公里的高鐵在三秒鐘內讓車子完全停下來?

今天聯合新聞網的新聞:高鐵模擬地震 5公里才煞住



在三百公里這種時速下,三秒鐘就完全停下來...

300KM/hour = 83.3M/sec,三秒鐘內停止下來的話,每秒鐘的負加速度約是28M/sec2,重力已經是9.8M/sec2了,所以這樣停車的三秒鐘內會讓乘客享受到三倍重力效果....


根據以前物理學到的公式:
距離 = 1/2 * a * t2 = 1/2 * 28 * 32 = 126M

車上的乘客在這126M的距離內,首先以三倍重力撞上高鐵車廂的任何部位.... 嗯,列車因地震出軌說不定還有運氣好的人活得下來呢。

--
高鐵跳出來澄清了:某媒體所謂日本新幹線於地震一發生後三秒鐘內,即讓車子完全停下來,實違反物理科學原理,亦非事實,台灣高鐵公司至表遺憾。

3 則留言:

otaky 提到...

剛剛點了上面的 link 以為新聞被移掉了。結果是還在

slzzp 提到...

聯合新聞網的設計是:

過期的新聞再被點來看一次的時候還會在,然後很短的時間內就會被清掉消失,想要看就得付費用新聞資料庫,所以最好還是抓圖留新聞畫面比較妥當。

kelvinliu 提到...

記得不知哪一台電視好像也有引用這段話播出.......